建造师吧 >> 试题中心 >> 历年试题 >> 2005年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管理与实务》真题(4)

2005年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管理与实务》真题(4)

2011-5-15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31、某公路施工公司在进行公路施工时,由于隧道塌方,当场有8个工人受伤,在送往医院的过程中,有2人伤势过重死亡。事故发生后,质量监督站初步确定该事故为重大质量事故。

  问题: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1.事故发生单位应如何上报?

  2.发生重大质量事故的现场应该采取怎样的保护措施?

  3.发生质量事故后,实行的“三不放过”原则是什么?

  答案:

  1.对于重大质量事故,事故发生单位必须在2小时内速报省级交通主管部门和国务院交通主管部门,同时报告省级质量站和部质监总站,并在12小时内报出《公路工程重大质量事故快报》。质量事故书面报告内容如下:

  (1)工程项目名称,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名称;

  (2)事故发生的简要经过、造成工程损伤状况、伤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的初步估计;

  (3)事故发生原因的初步判断;

  (4)事故发生后采取的措施及事故控制情况;

  (5)事故报告单位。

  2.发生重大质量事故的现场保护措施:

  事故发生后,事故发生单位和该工程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应严格保护事故现场,采取有效措施抢救人员和财产,防止事故扩大。

  因抢救人员、疏导交通等原因,需要移动现场物件时,应当做出标志,绘制现场简图并做出书面记录,妥善保存现场重要痕迹、物证,并应采取拍照或录像等直录方式反映现场原状。

  3.质量事故处理实行“三不放过”原则:事故原因不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和群众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没有防范措施不放过。

  32、某公路项目,签约后,由于受地质特点和施工条件等原因,并且业主提出工程质量高、施工进度快的要求。因此设计方详细权衡了各种路面施工技术的优缺点后,决定拟采用水泥混凝土路面。该施工技术要求面层混凝土材料必须具有较高的抗弯拉强度和耐磨性,良好的耐冻性以及尽可能低的膨胀系数和弹性模量。

  问题:

  1.简述水泥混凝土路面的优点。

  2.简述水泥混凝土路面的缺点。

  3.水泥混凝土面层铺筑的技术方法有哪些?

  4.设计方应该采用哪种水泥混凝土面层铺筑的技术方法?为什么?

  答案:

  1.水泥混凝土路面的优点:

  (1)强度高;

  (2)稳定性好;

  (3)耐久性好;

  (4)养护费用少、经济效益高;

  (5)有利于夜间行车;

  (6)有利于带动当地建材业的发展。

  2.水泥混凝土路面的缺点:

  (1)对水泥和水的需要量大;

  (2)有接缝;

  (3)开放交通较迟;

  (4)修复困难。

  3.水泥混凝土面层铺筑的技术方法有滑模机械铺筑、三辊轴机组铺筑、轨道摊铺机铺筑、小型机具铺筑和碾压混凝土等五种方法。

  4.设计方应该采用滑模机械铺筑。

  因为滑模摊铺技术在我国经过5年的推广应用,已经成为我国在高等级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中广泛采用的工程质量最高、施工速度最快、装备最现代化的高新成熟技术。

2 页  1 [2]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