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2年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复习资料:主要材料的要求

2012年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复习资料:主要材料的要求

2012-8-30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工程需用主要材料的要求

  (1)土质材料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1)土质材料的工程分类

  ①一般土:巨粒土、粗粒土(砂类土、砾类土)、细粒土;

  ②特殊土:黏土、膨胀土、黄土。

  2)公路施工用土质材料的要求:为了评价作为土方工程介质的土,必须了解其主要物理机械特性,如:土的平均密度、干密度、可松散性、湿度、黏性等。

  ①土的平均密度用(kg/㎡)表示,土的平均密度在1000—2500kg/㎡之间;

  ②干密度用(g/cm3)表示,干密度适应于压实度评价

  ③黏性是土的基本强度特征。

  (2)砂石材料

  1)岩石材料:用于公路建设施工的粗集料(碎石)应具有足够的强度和耐磨性,并且清洁、干燥、无分化、无杂质。

  ①沥青路面用粗集料(碎石)的质量要求:含水量小于3%,含泥量小于1%,扁平细长针状颗粒的含量应小于15%;沥青面层用粗集料应尽量使用碱性岩石。

  ②水泥混凝土路面用碎石和卵石的质量要求:用于建造基础的碎石或粒石颗粒,最大尺寸不应大于70mm;用于路面铺筑的不能大40mm,粉状及黏土颗粒不应超过1%;

  ③桥涵水泥混凝土用粗集料(碎石)的质量要求:最大粒径不得超过结构最小边尺寸的1/4和钢筋最小净距的3/4;在两层或多层密布钢筋结构中,不得超过钢筋最小净距的1/2,同时最大粒径不得超过100mm.

  2)砂和石粉

  ①砂按粒径的粗细度分为粗、中、细砂和精细砂。常用的测定方式用细度模数和平均粒径表示,为保证硬化后的混凝土由足够的强度和耐久性,要求砂的组度模数大于2.5.砂的质量应坚硬、清洁、无杂质,应有适当的级配,泥土含量应小于5%;

  ②石粉是以粉料为主的细小岩石颗粒。沥青路面施工用石粉,宜采用石灰石、白云石、大理石等合成性岩石磨制的石粉,并不应含泥土杂质和团粒。

  (3)水泥、石灰和粉煤灰

  1)水泥:硅酸盐水泥应用最为普遍。

  2)石灰:公路工程中的石灰主要用于灰土结构,如路面底层材料等,石灰中氧化镁含量应小于5%。

  3)粉煤灰,用于路面底层材料或混泥土的组成部分,按细度、含小量、烧失量和三氧化硫含量分为三个等级。

2 页  1 [2]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