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1年一建辅导资料:水轮机的类型和应用范围

2011年一建辅导资料:水轮机的类型和应用范围

2010-7-28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水轮机是将水能转变为旋转机械能的水力原动机,是水电站厂房中主要的动力设备之一,用来带动发电机工作以获取电能。由于河流的自然条件和水电站开发方式不同,水电站的水头、流量和功率差别很大,因此需要有多种型式和种类的水轮机与之相适应。现代水轮机按水能转换的特征分为两大类,即反击式水轮机和冲击式水轮机。

  (1)反击式水轮机。转轮利用水流的压力能和动能做功的水轮机称为反击式水轮机。其特征是:压力水流充满水轮机的整个流道,水流流经转轮叶片时受叶片的作用而改变压力、流速的大小和方向,同时水流在转轮叶片正反面产生压力差,对转轮产生反作用力,形成旋转力矩使转轮旋转,故称为反击式。反击式水轮机按水流流经转轮方向的不同以及适应不同水头与流量的需要,又分为混流式、轴流式、斜流式和贯流式四种型式。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2)冲击式水轮机。转轮只利用水流动能作功的水轮机称为冲击式水轮机。其特征是:有压水流先经过喷嘴形成高速自由射流,将压能转变为动能并冲击转轮旋转,故称为冲击式。在同一时间内水流只冲击部分转轮,水流是不充满水轮机的整个流道,转轮只是部分进水,转轮在大气压下工作。为适应水流动能做功的需要,冲击式转轮叶片一般呈斗叶状。冲击式水轮机按射流冲击转轮叶片的方向不同又分为水斗式(切击式)、斜击式和双击式三种型式。

  近代水轮机的主要类型归纳如下:

近代水轮机的主要类型归纳

  2.水轮机的特点及应用范围

  (1)混流式水轮机。混流式水轮机是指轴面水流径向流人、轴向流出转轮的反击式水轮机,又称法兰西斯式水轮机,如图2-1所示。

称法兰西斯式水轮机

  混流式水轮机为固定叶片式水轮机,其结构简单,具有较高的强度,运行可靠,效率高,应用水头范围广,一般适用于中高水头水电站,大、中型混流式水轮机应用水头范围为30~450m。可逆式的混流式水轮机应用水头高达700m。中、小型混流式水轮机的应用水头范围为25~300m。单机容量可由几十千瓦至几百兆瓦,如三峡水电站单机容量为700MW。

2 页  1 [2]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