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1年复习指导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管理

2011年复习指导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管理

2009-9-13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和“以质取胜”的方针,作为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一项根本战略。水利建设工程如果施工质量不合乎规程、规范和合同规定的质量标准甚至施工质量低劣,会直接影响工程使用寿命和对工程安全造成隐患,不仅给单位造成难以挽回的影响,甚至给带来危害事件。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制领导的重视与否是搞好水利工程施工中质量工作的重要前提。水行政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工作,以对人民负责和对历史负责的责任心真正把工程质量工作落到实处。全面落实责任制,明确单位领导、项目负责人、工程技术人员和具体工作人员责任,层层落实责任制,并加强监督和检查。按照水利规范和技术要求,出现质量问题,要严格追究责任,必须坚持“事故原因不查清楚不放过、主要事故责任者和职工未受教育不放过、补救和防范措施不落实不放过”的原则,既三不放过原则。使工程施工人员真正负起责来。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2.严格执行水利工程施工单位质量管理建设程序根据《水利工程质量管理规定》,施工单位必须按其资质等级及业务范围承担相应水利工程施工任务。必须接受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单位对其施工资质等级以及质量保证体系的监督检查。要依照和水利行业有关工程建设法规、技术规程、技术标准的规定和设计文件、施工合同的要求进行施工。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制定和完善岗位质量规范、质量责任和考核办法,落实质量责任制。施工过程中认真执行“三检制”,切实做好施工质量的全过程控制。

  3. 坚持质量责任制。

  水利工程施工质量项目负责人是工程质量的第一责任人,主管质量的技术负责人对工程质量负技术责任,具体工作人员为直接责任人。把工程质量的优劣作为对各级管理人员考核的重要内容。

  4.施工质量监督施工质量控制主要为施工现场的质量监控。要加强与施工监理的沟通与协调,积极配合监理的各项工作,正确接受监理。监理工程师的质量控制体系是建立在施工承包商的质量保证体系上的。没有一个健全的、运转良好的施工质量保证体系,监理工程师很难有所作为。因此,监理工程师质量控制的首要任务就是在开工令发布之前,检查施工承包商是否有一个健全的质量保证体系。监理工程师的职能是指导、监督和检查。“指导”是向承包商提出应如何去建立和健全质量保证体系:“监督”是在实施过程中考查其质量保证体系的运行情况,制止一切违规行为:“检查”是对运行结果进行考核。包括各工序、阶段的检查、验收和质量评定工作。监理人员不得与施工单位发生经济利益关系。

  新的世纪新的起点。施工质量管理工作在新的世纪将成为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战略问题。市场经济条件下,质量意识的升华得到普及。只有把工程施工中的质量工作真正开展起来,才能更好的为经济建设服务。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