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1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土工合成材料的应用

2011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土工合成材料的应用

2009-7-3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1K411033 熟悉土工合成材料的应用

  土工合成材料可设置于岩土或其他工程结构、表面或各结构层之间,具有加筋、防护、过滤、排水、隔离等功能。土工合成材料可分为土工织物、土工膜、特种土工合成材料和复合型土工合成材料等类型。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一)路堤加筋

  采用土工合成材料加筋,以提高路堤的稳定性。当加筋路堤的原地基的承载力不足时,应先行技术处理,以确保路堤的整体稳定。加筋路堤填方的压实度必须达到现行路基设计规范规定的压实标准。土工格栅、土工织物、土工网等土工合成材料均可用于路堤加筋,其中用作路堤单纯加筋目的时,宜选择强度高、变形小、糙度大的土工格栅。土工合成材料应具有足够的抗拉强度,且应具有较高的撕破强度、顶破强度和握持强度等性能。

  加筋路堤的施工原则是应能充分发挥土工合成材料的加筋效果。合成材料连接应牢固,在受力方向处的连接强度不得低于该材料设计抗拉强度,其叠合长度不应小于150mm.

  铺设土工合成材料的土层表面应平整,表面严禁有碎、块石等坚硬凸出物。土工合成材料摊铺后宜在48h以内填筑填料,以避免其过长时间受阳光直接暴晒。填料不应直接卸在土工合成材料上面,必须卸在已摊铺完毕的土面上;卸土高度不宜大于lm,以防局部承载力不足。卸土后立即摊铺,以免出现局部下陷。第一层填料宜采用轻型压路机压实,当填筑层厚度超过600mm后,才允许采用重型压路机。边坡防护与路堤的填筑应用同时进行。

  (二)台背路基填土加筋

  采用土合成材料对台背路基填土加筋的目的是为了减少路基与构造物之间的不均匀沉降。加筋台背适宜的高度为5.0~10.Om.加筋材料宜选用土工网或土工格栅,其200c 时抗拉强度(kN/m)应达到大于6(纵向)和大于5(横向),拉伸模量(kN/m)>100.台背填料应有良好的水稳定性与压实性能,以碎石土、砾石土为宜。土工合成材料与填料之间应有足够的摩阻力。

  土工合成材料与构造物应相互连接,并在相互平行的水平面上分层铺设,加筋材料间距应经计算。在路基顶面以下5.Om的深度内,铺网间距宜不大于1.Om.纵向铺设长度宜上长下短,可采用缓于或等于1 :1的坡度自下而上逐层增大,最下一层的铺网长度应不小于计算的最小纵向铺设长度。

  台背加筋的施工程序:清地表一地基压实一锚固土工合成材料、摊铺、张紧并定位,分层摊铺、压实填料至下一层土工合成材料的铺设标高,进行下一层土工合成材料锚固、摊铺、张紧与定位。相邻两幅加筋材料应相互搭接,宽度宜不小于200mm,并用牢固方式连接,连接强度不低于合成材料强度的60%。

  (三)路面裂缝防治

  土工合成材料可减少或延缓由旧路面对沥青加铺层的反射裂缝,或半刚性基层对沥青面层的反射裂缝。用于裂缝防治的玻纤网和土工织物应分别满足抗拉强度、最大负荷延伸率、网孔尺寸、单位面积质量等技术要求。玻纤网网孔尺寸宜为其上铺筑的沥青面层材料最大粒径的0.5~1.0倍。土工织物应能耐1700C以上的高温。

  用土工合成材料和沥青混凝土面层对旧沥青路面裂缝进行防治,首先要对旧路进行外观评定和弯沉值测定,进而确定旧路处理和新料加铺方案。施工要点是:旧路面清洁与整平,土工合成材料张拉,搭接和固定,洒布黏层油,按设计或规范规定铺筑新沥青面层。

  旧水泥混凝土路面裂缝处理要点是:对旧水泥混凝土路面评定;旧路面清洁和整平,土工合成材料张拉、搭接和固定,洒布黏层油,铺沥青面层。

2 页  1 [2]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