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1年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各类沥青路面的材料

2011年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各类沥青路面的材料

2009-7-5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1b412050 熟悉各类沥青路面的材料

  1b412051 各类沥青路面材料要求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1)一般规定

  1)沥青到货时应附有炼油厂的沥青质量检验单。到货的各种材料都必须按规定要求进行试验,经评定合格后方可使用。

  2)沥青路面集料的粒径应以方孔筛为准。

  3)任何材料进入施工场地时都应登记,签发材料验收单。验收单应包括材料来源、品种、规格、数量、使用目的、购置日期、存放地点及其他应予注明事项。

  (2)道路石油沥青

  1)道路石油沥青适用于各类沥青面层。

  2)高速公路、一级公路铺筑沥青路面时,应采用符合规范要求的“重交通道路石油沥青;技术要求”规定的沥青。其他等级公路可采用符合规范“轻交通道路石油沥青技术要求”规定的沥青。

  3)沥青面层所用的沥青标号,宜根据地区气候条件、施工季节气温、路面类型、施工方法等按表1b412051选用。各层可采用相同标号的沥青,也可采用不同标号的沥青。面层的上层宜用较稠的沥青,下层或联接层宜采用较稀的沥青。对渠化交通的道路,宜采用较稠的沥青。当沥青标号不符合使用要求时,可采用几种不同标号掺配的混合沥青,其掺配比例由试验决定。掺配时必须混合均匀,掺配后的混合料应符合规范规定的技术要求。

  (3)乳化石油沥青

  1)乳化石油沥青的质量应符合“道路用乳化石油沥青技术要求”的规定。

  2)乳化沥青适用于沥青表面处治、沥青贯人工路面、常温沥青混合料路面,以及透层、粘层与封层。

  3)乳化沥青的类型应根据使用目的、矿料种类、气候条件选用。对酸性石料,或当石料处于潮湿状态或在低温下施工时,宜采用阳离子乳化沥青;对碱性石料(石料处于干燥状态)或与水泥、石灰、粉煤灰共同使用时,宜采用阴离子乳化沥青。

  4)乳化沥青可利用胶体磨或匀油机等乳化机械在沥青拌的厂现场制备,乳化剂用量(按有效含量计)宜为沥青质量的0.3%~0.8%.制备现场乳化沥青的温度应通过试验确定,乳化剂溶液的温度宜为40—70℃,石油沥青宜加热至120~160~c,乳化沥青制成后应及时使用,存放期以不离析、不冻结、不破乳为度。经较长时间存放的乳化沥青在使用前应抽样检验,质量不符合要求者不得使用。

3 页  1 [2] [3]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