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1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管理实务》审查建筑工程竣工结算

2011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管理实务》审查建筑工程竣工结算

2009-7-8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审查建筑工程竣工结算是核实工程造价的重要手段,要准确地进行工程竣工结算审核,笔者以为应从几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审核工程量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工程量的审查是工程预结算审查的重点、难点,复杂而繁琐,其正确与否将直接影响工程造价的准确度。审查工程量应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1、审查工程量计算时易出现的差错。计算工程量必须严格执行现行“山东省建筑工程综合定额”的计算规则,在实际工作中有些预算人员往往忽视了规则中的个体规定而出现计算错误。如:

  ——有梁式满堂基础按照“建筑物底层设计轴线内包面积的设计基础体积”计算,计算中应注意位于外墙上的梁宽只计算“内包”部分,实际工作中往往忽略此点,而按梁的全宽计量,造成工程量计算错误。

  ——竣工清理工程量计算中,建筑物高度自±0.00起算,实际工作中有些工程预算人员鱼目混珠,按室外地坪起算。

  ——内墙设计按规定不包括板厚,而实际计算内墙设计时出现“按层高计算,未扣除板厚”的错误。

  ——砼整体楼梯按楼梯间水平投影面积以平方米计算,实际工作中往往会出现两种错误的计量方法。一是“水平投影面积”应为楼梯间净面积,而不是轴线内包面积,要注意扣减墙体面积;二是楼梯间进深尺寸应计算至楼面平台梁处,不应计入楼面板的尺子。

  ——现浇砼柱高度自设计室内地坪起算,有些工程预算人员自基础顶面起算,造成工程量计算错误。

  ——《建筑分册》中的各种楼地面、热层按设计主墙间轴线尺寸长乘宽计算,《装饰分册》则按主墙间的净空面积计算,二者的工程量计算规则不同,实际工作中应注意加以区分。

  2、审查定额中的综合项目所综合的工序,防止重复列项计量工程量。例如:

  ——砖石条形基础定额中已包括基础抹防潮层,审核时注意是否有重复列项现象。

  ——墙体定额中已包括砼压顶,不应再单独列项计算压顶。

  ——预应力空心板等子目中已含细石砼垫层,不应另列细石砼垫层项目,而且实际未发生时应注意扣除。

  ——地面定额中包括室内回填土,审核时注意是否重复计量回填土工程量。

  ——砼路面定额中包括灰土垫层等内容,不应另计灰土垫层项目,实际不发生时应注意扣除。

  二、审查定额套项及基价换算

  1、对定额子目的审核

2 页  1 [2]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