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2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复习资料:质量管理条例

2012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复习资料:质量管理条例

2012-6-13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一、《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中的有关规定

  1.“工程监理单位应当依照法律、法规以及有关技术标准、设计文件和建设工程承包合同,代表建设单位对施工质量实施监理,并对施工质量承担监理责任”(引自第三十六条)。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2.“工程监理单位应当选派具备相应资格的总监理工程师和监理工程师进驻施工现场。未经监理工程师签字,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不得在工程上使用或者安装,施工单位不得进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未经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建设单位不拨付工程款,不进行竣工验收”(引自第三十七条)。

  3.“监理工程师应当按照工程监理规范的要求,采取旁站、巡视和平行检验等形式,对建设工程实施监理”(引自第三十八条)。

  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中的有关规定

  1.“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工程监理单位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发现存在安全事故隐患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情况严重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暂时停止施工,并及时报告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的,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工程监理单位和监理工程师应当按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监理,并对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承担监理责任”(引自第十四条)。

  2.“违反本条例的规定,工程监理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末改正的,责令停业整顿,并处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降低资质等级,直至吊销资质证书;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构成犯罪的,对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1)未对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进行审查的;

  (2)发现安全事故隐患未及时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或者暂时停止施工的;

  (3)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未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的;

  (4)未依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监理的“(引自第五十七条)。

  三、建设工程项目实施的几个主要阶段建设监理工作的主要任务(参考《建设工程监理规范》)

  (—)设计阶段建设监理工作的主要任务

  (二)施工招标阶段建设监理工作的主要任务

  (三)材料和设备采购供应的建设监理工作的主要任务

  (四)施工准备阶段建设监理工作的主要任务

  (五)工程施工阶段建设监理工作的主要任务

  (六)施工验收阶段建设监理工作的主要任务

  (七)施工合同管理方面的工作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