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1年一级建造师复习资料-地下室的柱箍筋

2011年一级建造师复习资料-地下室的柱箍筋

2009-6-13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36.在03G101-1第33页注4,HPB235钢筋当为受压时,可不做弯钩。但是柱子也是受压构件,就可以不做弯钩。这样跟我们实际做法有矛盾呀?我们在用HPB235钢筋时,都要做弯钩的。

  答:钢筋混凝土柱将HPB235钢筋作为纵向受力钢筋,很不经济。钢筋混凝土柱通常是“压弯构件”,而不是“受压构件”,柱纵筋非受压筋。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37.为什么钢筋代换必须办理“正式的设计变更文件”,而不能由施工方自己按等强或等面积计算自行代换?

  答:《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4-2002》第5.1.1条以强制性条文的形式,要求钢筋代换必须办理设计变更文件。这是因为钢筋代换可能出现下列影响混凝土结构性能的问题:①直径变化以后,其保护层厚度变化,可能引起耐久性问题或裂缝宽度的变化。②钢筋品种、强度级别代换可能引起应力水平的变化,从而影响变形挠度和裂缝控制。③钢筋品种、强度级别代换可能引起钢筋延性的变化,考虑结构构件内力重分布的设计条件可能不再满足。施工单位往往并不明察设计的条件和设计意图,用所谓“等强或等面积”进行验算进行钢筋代换可能出错,因此规范做出此规定,应严格遵守。

  38.地下室的柱箍筋如何加密?

  答:地下室的柱属于“基础结构”的柱,宜全高加密。

  39.当转角墙的内侧水平筋伸至对边≥LaE,是否可以不加15d弯钩?

  答:要加15d弯钩。水平筋受剪而非受弯,其端部不完全是锚固的概念,更重要目的是实现墙体转折部位的整体可靠性。

  40.剪力墙结构中,顶层暗柱和连梁纵筋收头时应该是梁筋包柱筋还是柱筋包梁筋?

  答:柱筋包梁筋。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